2009年10月2日星期五

基本海綿蛋糕 - 分蛋法 & 全蛋法

我好少整蛋糕~
不過我一整親蛋糕都會用全蛋法,
因為可以懶唔洗分開蛋白 + 蛋黃!
有時見到有d食譜用分蛋法,我會好奇.......
 _2020.gif image by veronica_tsim究竟全蛋法 + 分蛋法有咩分別?
於是今日我一連焗咗2個最簡單既海綿蛋糕:
1個用分蛋法; 另1個用全蛋法,睇吓出來既效果有何不同!

一個16cm海綿蛋糕......


材料: 自發粉50g (原食譜用低筋麵粉); 幼砂糖65g; 雞蛋3隻; 鹽1.5g; 牛奶和菜油各18g; 雲呢拿精油1茶匙。

分蛋法



1. 先將雞蛋分開蛋黃和蛋白。

2. 大碗內將蛋白打至起泡沫。

3. 加入幼砂糖和鹽打至呈勾狀。

4. 加入蛋黃,改用膠刮拌勻數下。


5. 自發粉或低筋粉分開3次篩入蛋白糊內,每次篩入麵粉,先拌勻至無粒狀,再加入麵粉。

6. 在另一個碗內,將牛奶、菜油和雲呢拿精油先拌勻。

7. 將少量(5)之粉糊加入(6)內先拌勻一下,再將混合物倒回大碗內用膠刮拌勻。

8. 蛋糕模底部墊牛油紙。

9. 將(7)倒入蛋糕模內,輕輕左右搖勻數下; 預熱焗爐180C。

10. 放入焗爐焗約30分鐘,取出蛋糕倒置在蛋糕架上放涼。(先用竹簽插入蛋糕中央測試,如有粉糊黏著即未熟; 如竹簽乾爽即表示已熟~)
 
全蛋法

_2107.gif image by veronica_tsim 全蛋法海綿蛋糕材料份量同上~ 做法如下片段:






th238.gif image by veronica_tsim 其實2個方法做出來既海綿蛋糕都好柔軟!

不過個人感覺得分蛋法比較易掌握;
而全蛋法既全蛋蛋糊要打到起勾難度較高......

至於質感方面,
我覺得分蛋法做出來既蛋糕質感較輕; 而全蛋法就較潤~

而我個人比較鍾意分蛋法!

分蛋法

 
全蛋法
(蛋糕較矮係因為我做全蛋法時,只用咗2隻雞蛋,而其他材料份量亦相對減少咗! )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多謝你呀 今日跟你整 好成功 第一次整就成功令我好有動力❤️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